English

南方吹去希望的风

2000-06-11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康钟

延安因经济的不发达再度成热点。

1995年康佳集团在富县榆林桥村建了一所全县最漂亮的希望小学,雷建明家老三、老四穿上康佳发的新校服,她们是第一次穿新衣服。雷家很穷,只有两亩四分薄地,因为生娃太多,一年收下的麦子,不够三个月口粮。当地就是这个习惯,生不下男娃,日后没人顶门立户,咋办?

这一年,康佳还在富县招50人到深圳打工。大伙一时议论纷纷:那地方很远,很乱,资本主义,不敢去哩。雷建明初中毕业的大女儿亚莉却打定主意,要走出家门,走出这片黄土地。

信奉“不出门就是神仙”的村民,冲着老雷家直摇头:“往外撵娃儿,没本事哩!”

亚莉在电视机生产线上干了整整五年。她当上了巡检,属于管理人员。她往家里寄的钱,超过1万元。

雷家老二初中毕业后,学着大姐的样子,到镇砖厂打工,也成了村里见过世面的人。

老大、老二商量过了,一定要供三个弟弟、妹妹读到大学。老三、老四因为成绩优秀,曾被康佳集团邀请到深圳,和那里的小朋友“手拉手”,还在生产线上见到了大姐。她们回家就说,长大了,也不在家里呆。

雷家建了新房子,里面是窑洞,外表像瓦房。老五念三年级了。老雷拿着盖新房的借据对他说:“房子是给你盖下的,你长大了要还钱。”老五不答应:“我长大了,才不住这窑洞。”

榆林村外出打工的人渐渐多起来。开始有人家买电视,装电话。村里人说:“我们村是沾了康佳的光。”(《羊城晚报》2000.6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